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灣推離岸風電想走速成班,本土業者準備好了嗎?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相較丹麥、英國、德國推動離岸風電長達15年之久,台灣力拚在2025年,也就是6年後完成5.5GW離岸風場,並建立風電在地產業聚落,國內業者該如在短暫的時程內,培養自己的技術能力?

近期在彰化4家離岸風電開發商,因無法取得籌設許可陷入卡關狀態,面對中央、地方推動風電不同調,15日在離岸風電促進在地產業聚落公聽會上,現場幾乎滿座,聚焦討論離岸風電國產化。

工業局表示,目前離岸風電在地化相關投資已累計209億元。台灣力拚2025年完成5.5GW離岸風電,不僅要帶動新產業,還要達成2成的綠電占比,透過宛如「速成班」的方式培植離岸風電產業,本土業者該如何準備?

區塊開發考量納入國產化,成業者關注焦點

經濟部規劃三階段開發離岸風場,「先示範、次潛力、後區塊」,預計在2025年的第二階段,能夠達到5.5GW裝置容量,其中3.3GW被要求國產化,不少業者擔憂在量不夠大的情況下,無法回收投資成本,呼籲增加第三階段「區塊開發」能納入國產化要求。

在區塊開發進度上,能源局擬優先推動已通過環評4.5GW場址。業者向能源局喊話,希望區塊開發納入國產化要求,以建立本土投資信心,讓興建離岸風電不會到2025年就止步。對此能源局表示,區塊開發相關機制還在規劃中,預計在今年第一季公布。

打入國際供應鏈,口袋要深、要有耐心

要推動台灣離岸風電產業鏈在地化,相關零組件要在地生產,必須符合國際認證,取得認證短則數月長則數年,才有機會打入兩大風機系統商西門子歌美颯、MHI Vestas的供應鏈,放眼全球市場。就有業者提出風機零組件、原物料都要送到國外認證,往返時間冗長,期盼政府能成立在地葉片測試認證中心,才不會耽誤國產化時程。

目前標準檢驗局正研擬葉片、海纜、變壓器等零組件等與國際驗證接軌,評估建置葉片測試實驗室、海底電纜標準檢測驗證平台,以及與台電合作建置符合產業需求的高壓用變壓器,及相關配電裝置檢測設備。

 

不過台灣想在國際離岸風電供應鏈占有一席之地,勢必得付出時間與金錢,願意花時間取得第三方認證、投資升級廠房與技術。西門子歌美颯亞太區離岸風電總經理Niels Steenberg曾說過,台廠必須更有企圖心,不僅是成為本土供應鏈,更要與國際供應鏈比拚的野心。

台灣推離岸風電是速成班?不少業者早早布局

相較丹麥、英國、德國推動離岸風電長達15年之久,台灣力拚6年內蓋好風場,並建立風電在地產業聚落。立委葉宜津形容台灣是以「速成班」的方式在推動離岸風電,盼台灣業者能夠盡快長大,「在2025年即便無法做到100%,也要求得一半的技術學習。」 她直言,若業者裹足不前,想等到2025年後再來參與離岸風電,時機點上已來不及。

搶攻離岸風電市場,國內不少業者早做足準備。以去年與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簽下165億元水下基礎大單的世紀鋼來看,早在2013年就開始布局離岸風電,更與丹麥離岸風機水下基礎龍頭公司Bladt(鈽錸特)合組世紀鈽錸特公司。

 

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曾說,在2012年看見政府推動「千架海陸風機」計劃,便展開海外考察之旅,遠赴丹麥、荷蘭、德國等國,發現水下基礎用鋼量大,便決定投入水下基礎製造,將投資50億元在台北港設立廠房,預計2020年水下基礎正式投產。跨入離岸風電後,世紀鋼在短短一年股價從不到10元最高漲到100元,成為市值破百億的上市公司。

還有上緯自2007年投入風電葉片樹脂研發,獲得中國第四大風力發電機製造商金風科技採用。即便在產業界打滾多年,當初也是磨了十年才打入歐洲供應鏈,終於在去年10月與西門子歌美颯簽訂風電葉片樹脂供應合約。

據工業局統計,2025年離岸風電商機高達9,905億元,海事工程、風機零組件國家隊都如火如荼進行準備,日前風機系統商西門子哥美颯也喊話2021年在台建置風機機艙組裝廠,布局在地化,這些都是台廠的機會。

當南韓、日本、越南等國都有意發展離岸風電,台灣能否搶在速度、能力上成為亞太離岸風電先驅,除了政策要穩定、台廠也要有企圖心,才有站上國際的機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