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明明內容幾乎為零,為什麼科技大廠都搶推8K電視?
數位時代唐子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當8K電視成為2019 CES最大的亮點之一,卻是「雷聲大、雨點小」,接下來究竟會如何發展?

當「4K」生態系才正逐漸被圈起,「8K」卻在2019年之初成為萬眾矚目的前瞻科技。

先撇開2009年就開始佈局,最早切入8K業者夏普不談,從2018年的CES、再到同年的IFA,各家大廠都開始嶄露頭角;直至今年,8K電視無疑已是2019 CES展場上最大亮點之一。

根據市調機構IHS Markit預測,8K電視在2018年全球出貨量不到2萬台,但到了2019年將「飛速成長」到43萬台,2020年這數字則飆漲至200萬台。

但問題來了:談到8K內容,除了日本電視台NHK自去年12月起開始播放產製外,目前幾乎為零,換句話說,8K生態系中只有「硬體」準備好了,其餘的建置都還不見苗頭。

但業者們為何要選擇此時要紛紛搶進?對於消費者而言,入手8K電視的誘因又是什麼?接下來幾年,8K市場又將如何爆發性成長?

QLED、OLED、LCD,超大尺寸8K電視大廠無一缺席

盤點在此次CES上,把8K電視視為展示重點的廠商,三星、LG、SONY、TCL無一缺席,就連夏普也回歸參展以示「8K鼻祖」地位。

 

向來主打QLED量子電視的三星,雖然在去年IFA上已經正式推出自家第一款8K QLED 85吋電視Q900,售價高達14,999美元,但在2019 CES上,三星再度把尺寸升級,推出有史以來最大98吋8K QLED電視,並搭載Quantum Processor 8K晶片,可透過自家專有的AI技術,辨識並升級內容到近乎8K的畫質。

 

再看看LG,雖然在CES上並無8K新品,但仍不落人後,延續展出去年IFA上推出的88吋8K OLED電視Z9,一樣採用了LG α (Alpha) 9 Gen 2智慧影像處理器與深度學習演算法,但可以確定的是,2019年真的會開賣了。

 

至於SONY,則是首度推出8K LCD電視Z9G Master系列,有85吋和98吋兩種尺寸,並採用專門針對8K開發的演算法「Picture Processor X1 Ultimate」;而中國大陸品牌TCL,則推出了X10 QLED 8K 電視,也是他們在美國上市的第一款QLED 8K電視。

沒有8K內容,只能靠演算法和晶片做出「類8K」畫面

不難發現,今年大廠推出的8K電視有兩大趨勢——尺寸越來越大,以及主打靠晶片及演算法來強化畫質,這下就可以做到即使沒有真正的8K內容,但卻有「類8K」的觀看體驗。

「以短期來講,8K電視都是透過晶片或軟體優化,把內容轉換成8K畫質」,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陳柏因直言,8K真正的爆發期,或許還是要等8K生態系建置完全,時間是2020年之後。

資策會MIC統計,2018年全球電視出貨量約2.1~2.2億台,而8K電視佔整體出貨量僅為0.25%;未來3年後,整體出貨量則平均為2.25~2.3億台,但8K電視市佔率將逐年提升,2019年為0.6%、2020年為1.3%、2021則為3%,甚至到了2022年,有望達到6%。

儘管從內容製作、拍攝、解碼、傳輸的過程還需要大把時間完善,但夏普這次在CES上,也以「8K生態系」開了一場記者會,展示了8K攝影機、轉碼器,留給消費者更多的想像。

 

但8K電視售價不菲,陳柏因預估,未來8K電視售價最低也要10萬台幣起跳,服務的還是金字塔頂端的族群。

生態系都沒有,為何要選擇2019年要搶進?

但為何是今年,廠商要如此卯足力氣搶進8K市場?

分析其原因,陳柏因認為第一點是「中小尺寸面板」價格競爭激烈。「大陸品牌TCL和海信,把40至60吋的面板價格壓得很低,讓這些品牌該尺寸的電視售價也很低,導致其他品牌競爭壓力很大,不得不往高價產品上著墨。」

越要高價、電視尺寸勢必就會越做越大,但越大的面板,就得要越高的畫質才能支撐,「大尺寸+高畫質」兩者密不可分,而當這些面板紛紛走向80吋以上、甚至更大,也讓畫質的需求從3840x2160的4K,走向7280x4320的8K。

第二點,則是為「內容」做準備的銷售檔期考量。

東京奧運將在2020年7月底舉行,官方承諾將以8K畫質播放賽事內容,屆時對近一步推動8K,勢必有很大的幫助。陳柏因表示,倘若廠商在1月初亮相發表,再待量產及出貨,才能趕上國外聖誕假及年底旺季的銷售檔期。

8K發展的下一步困境

「若以4K的發展歷程來說,在內容產出上,OTT業者動作往往比有線電視業者更快,8K有可能也是這個狀況,」陳柏因補充。這或許也是原因之一,今年三星、LG及SONY電視,都開始支援Apple的AirPlay2。

 

但談到未來8K電視發展的困境,陳柏因表示,除了內容是主要問題外,8K電視也得要加入HDMI 2.1才能順利播放8K內容,而現在普遍都是HDMI 2.0;另一點,則是WIFI晶片得要同步做提升,才能乘載高傳輸量,否則得需要很好的壓縮技術。

即使8K電視已成為新潮流,但目前仍只是「雷聲大、雨點小」,要等真正的8K時代來臨,仍得等2020年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