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DC發佈2019年中國智慧家居市場十大預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回顧2018年智慧家居市場,爆款產品爭相湧現,如智慧音箱,智慧燈泡,智慧插座等。《IDC中國智慧家居設備市場季度跟蹤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智慧家居市場出貨量預計達到1.5億台,同比增長35.9%。產品的智慧化升級主要圍繞APP用戶端、語音助手以及機器學習等方面展開。

2019年,隨著智慧家居概念的深入以及參與者的豐富,廠商之間的競爭將逐漸從產品擴展到生態,為各自在智慧家居市場的發展提供加速器。

IDC對於智慧家居市場發展趨勢的預測,主要從生態、交互以及管道三方面展開:

預測一:智慧家居設備互聯性將進一步強化,從而推動家庭IOT生態的建立。預計到2019年,將有67%的智慧家居設備能夠接入家居互聯平臺,將有23%的智慧家居設備能夠支援兩種及以上互聯平臺。

智慧家居設備的碎片化需要互聯平臺的整合,從而建立起聯動效應以及生態體系。越多設備能夠接入米家、阿裡智慧、京東微聯等家居互聯平臺,意味著越多智慧家居設備能夠參與到多種聯動場景的創建中。此外,2019年將會有更多產品能夠同時支援不同互聯平臺,從而實現平臺之間的相容性,這不僅拓寬了使用者的產品選擇空間,也擴大了生態建立的範圍。

預測二:隨著智慧音市場的快速發展,語音平臺逐漸承接家居互聯的作用。預計到2019年,通過智慧音箱將可以控制超過80%的智慧家居設備。

在智慧家居互聯平臺的相容性方面,未來除了有更多設備上同時支援多種互聯平臺控制,還將逐漸通過語音平臺接入多個互聯平臺,使互聯互通逐漸向語音層面遷移,從而提高互聯平臺之間的相容性。

預測三:智慧電視將成為除智慧音箱外的另一個重要家庭設備入口。預計到2019年,將有25%的智慧電視能夠控制其他家庭設備。

基於家庭環境和需求的複雜多樣性,智慧家居生態體系的入口並非是單一的,多入口、多圈層的生態體系將會成為發展趨勢。智慧電視,作為家庭中的重要大屏設備,具備成為下一個主要入口的特質:

1、智慧電視的交互性將會逐漸豐富。預計到2019年,智慧電視市場出貨量中將有51%的產品配備語音助手;

2、智慧電視作為家庭場景的中心地位將會強化。預計到2019年,將有25%的產品能夠控制其他智慧家居設備;

3、隨著內容服務應用的逐漸豐富,智慧電視的使用頻率迅速提高。

預測四:隨著家庭場景自動化的需求逐漸湧現,家庭環境、安全和控制類設備市場將迎來快速增長期,預計2019年增速將達到60%。
以智慧攝像頭、智慧門鎖、智慧插座以及智慧照明為代表的家庭安全控制類產品將迎來迅速發展。對於用戶而言,花費較低成本實現智慧化,且因為高使用頻率能夠明顯改善生活便利性的產品,更容易刺激其購買需求。從廠商角度看,該類產品的研發和生產成本相對較低,尤其對於IT廠商來說,這是進入智慧家居市場中更容易佈局的一類領域。

預測五:語音助手的滲透率將逐漸提高,並將更廣泛的搭載在多種類別的智慧家居設備上。預計到2019年,將有39%的智慧家居設備配備語音助手。

2018年語音助手在智慧家居市場出貨量中的搭載率為28%,預計到2019年將達到39%,其中主要以智慧音箱、智慧電視為主,未來將更多應用在智慧插座、智慧攝像頭以及智慧閘道等產品上。智慧家居產品的硬體體系將逐漸向多圈層發展,在智慧音箱、智慧電視之外,更多高使用頻率的產品搭載語音助手,使使用者在家中的很多地方都可以直接語音控制家庭設備,從而使整個硬體體系與使用者互動的包裹性更強。

預測六:圖像識別技術將廣泛用於家庭安全監控產品上。預計到2019年,將有10%的家庭安全監控產品實現面部識別功能,從長遠看這將引導智慧家居增值服務模式的建立。

圖像識別技術將使得未來家庭安全監控產品不僅能夠識別人體形態,還能夠對用戶身份進行準確判斷,從而提高監控效率和交互體驗。此外,家庭場景下的多用戶決定了使用需求、習慣以及行動路線存在很大差異,未來將有更多設備搭載攝像頭,從家庭安全類設備到娛樂設備,從智慧冰箱到其他智慧家電產品,使設備能夠識別使用者身份,且根據不同的使用者進行相應的學習和調整,這將顯著提高用戶的使用體驗。

預測七:螢幕將越來越多應用于智慧家居設備,並推動新的產品形態的出現。

儘管語音交互在智慧家居領域一直是焦點,但螢幕交互依然發揮著重要作用。二者之間並非相互替代關係,而是互補關係。螢幕將更多應用于智慧音箱、智慧冰箱以及家庭安全監控類設備,並催生新的產品形態的出現,例如搭載語音助手以及閘道功能的智慧面板等。

預測八:IT廠商廣泛賦能傳統家居、家電廠商。預計到2019年,家裝管道將在智慧家居市場迎來快速發展。

IT廠商和傳統家居家電廠商未來將在智慧化上開展更多合作: IT廠商將説明傳統家居家電廠商進行產品智慧化及數位化轉型;傳統廠商一方面能夠幫助IT廠商擴展線下家裝市場管道,也能夠擴充IT廠商在互聯平臺上的產品接入類型,二者相輔相成。

預測九:作為家庭和移動網路主要提供方,運營商將在智慧家居設備領域的佈局加快腳步。預計2019年運營商管道在智慧家居市場將發揮重要作用。

2019年運營商將在智慧攝像頭、智慧盒子的基礎上涉足更多硬體領域的發展,智慧音箱市場也會在運營商的推動下發展更快。除了協力廠商品牌,運營商也在積極發展自有品牌的多元化硬體,充分利用自身在固話、寬頻、移動等網路方面的優勢,在自有平臺上建立服務應用,形成具有競爭力的生態格局。

預測十:智慧家居將深入商用市場進行合作,例如以智慧酒店、智慧樓宇等形式落地,在賦能酒店、地產行業數位化轉型,提升客戶體驗的同時,也為IT廠商提供其產品線下體驗空間,反哺消費市場的需求拉動。

智慧家居在商用市場上逐漸吸引到多種類型的系統集成商的參與,包括兼顧消費市場硬體產品和系統集成的服務商,具有整合全球品牌能力的高端服務商以及專注於酒店、地產及養老等大型專案的服務商等。未來商用市場也將成為智慧家居在產品形態和技術應用的重要探索領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