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FUTURE X Smart Store」SK-II用AI幫妳打造凍齡美肌!
資策會Find研究員:施伶蓁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18年5月在原宿活動廣場旁開了一家由日本知名保養品牌SK-II所主導營運的「FUTURE X Smart Store by SK-II」期間體驗店。主要是運用臉部辨識技術、AI等科技技術所打造的智慧美顏實驗場。除了場域內的科技運用,優化選品、推薦的服務體驗外,亦透過科技技術,將美容保養顧問的專業服務延伸到家裡,幫助愛美女性從每天的基礎保養中,逐步實現凍齡美肌。

怎麼讓肌膚的轉輪永遠定格呢!相信這是愛美女性們共同的期待,SK-II從近40年的門市顧客服務經驗中,掌握了顧客對於肌膚保養品購買前、中、後的各項關鍵行為。「FUTURE X Smart Store」體驗店,既將這些顧客的關鍵行為、需求,透過科技的配搭進行展演,優化服務的細緻度、也串連起購買前、中、後的服務與經驗。舉個例來說,過去在門市店導入的青春美肌測量服務,在體驗店裡也進化了,除了結合臉部辨識技術,分析專屬於自己的五大美肌度結果(細滑度、緊緻度、抗皺度、白皙度、光澤度)外,亦透過數位互動看板,讓使用者以互動式查詢細部的資訊,包括總體肌膚年齡分析、各項美肌度,以及與其他人的評比等。背後的資料來源,則是蒐集超過500位的SK-II使用者臉部肌膚數據。除了讓消費者更瞭解自己的肌膚狀況外,下一步則是精準的產品推薦服務,SK-II集結了保養品顧問的專業知識,以及產品內容物質的功效等知識,打造AI客製化推薦系統。除了依肌膚檢測結果,或是消費者特別在意的肌膚問題進行保養品建議外,亦透過互動看板將使用步驟逐一顯示說明。

從SK-II多年來的觀察發現,肌膚保養會被持續運用的最大關鍵,在於「被別人發現自己皮膚變好了」,因此,除了買對保養品外,更重要的是使用正確的方法,因此,除了在體驗過程中,讓使用者透過店內提供的智慧手環與個人的智慧手持裝置連動,將自己的肌膚檢測結果帶著走以外,SK-II也在新商品的設計上,加上科技元素,讓使用者透過APP掃描,就如同把美容保養顧問帶回家般,提醒正確的使用方式、保養步驟等,延伸與顧客之間的連結,以及增加服務的貼心度。

「FUTURE X Smart Store」為保養品與科技結合揭開序曲,這也是SK-II因應科技生活下所做的變革,為了讓高單價的保養品能讓千禧世代、Z世代認識、接受、使用,甚至成為忠誠顧客,因此,透過這群目標世代最常使用、最習慣運用的工具-「科技」,作為跟他們互動、讓他們體驗,與建立關係的方式。目前這樣的美麗科技體驗只是實驗性質的,但由於運用科技創造體驗已是趨勢,SK-II未來將會把這樣的體驗店型或是實驗結果加以活用,並擴展到海外市場。

資料來源:
https://wired.jp/2018/06/01/future-x-smart-store-by-sk2-w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JMlq9AO3jE
https://beautytech.jp/n/n3315f79f4d3b
圖片來源:https://biancacochran.com/SK-II-FUTURE-X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