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李開復:4成現有職缺 15年後將被AI取代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前任谷歌(Google)中國區總裁、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新聞雜誌節目「60分鐘」(60 Minutes)專訪時說,目前存在的全球職缺中,約有四成最快在15年之後,就會被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取代。

多年前便投入人工智慧研究的李開復在這段訪問中表示,接下來的20年裡,不管是藍領階層或白領階層的工作,有許多職缺都會被機械代替。

他說:「越來越多性質屬於內容重複的工作,將被人工智慧取代,這並不只是藍領工作而已,很多白領工作也一樣。」

他舉例說,包括私人司機、卡車駕駛在內的各種司機與駕駛員,在接下來15年至25年的時程當中,恐怕工作就會受到衝擊。

李開復指出,許多似乎任務較為複雜的工作,例如廚師、餐廳服務員等,未來則會改為自動化操作。

在這段專訪中,李開復答覆記者詢問時說,目前全球職缺中,約有40%在未來將變成「可以被取代的」(displaceable)。至於大量工作機會流失,將對整體社會帶來何種影響,李開復則表示:「從某種角度來看,人類的智慧永遠有辦法克服科技革新帶來的挑戰。」

他指出,蒸汽機( steam engine)、縫紉機、電力等設備的發明,都曾經讓某些工作因此遭淘汰,「但我們也都一路走過來了,人工智慧將對目前四成的工作帶來衝擊,不管是15年或25年衝擊才會來臨,這波演進的速度之快,遠遠超過歷史上之前的幾次革新」。

https://www.worldjournal.com/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