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實名化、執照制拍板定案!中國區塊鏈法規2月正式上路
數位時代楊晨欣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中國在去年公布的《區塊鏈信息服務管理》草案,前日正式定案,區塊鏈去匿名制,將從2月正式實施。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正式公佈《區塊鏈信息服務管理》相關法規,確定在中國利用區塊鏈科技的服務提供者,強加實名制的法規,不遵守的公司還會受罰。此法規將於2月15日正式上路。

中國的《區塊鏈信息服務管理》相關法規於去年10月公布,前日才正式定案。23則條例對產業帶來最大影響的,莫過於規定區塊鏈公司得要求用戶以身分證字號或電話號碼註冊服務,維持身份的真實性,並且,公司要儲存用戶的相關使用數據,以供中國政府隨時調查使用。

法規中23個條例對區塊鏈服務提供者作出定義:利用區塊鏈科技,對大眾提供電腦或行動App的服務的公司,就得遵守相關法規,同時,這類的服務公司在服務上線前10天,就得向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申請註冊,若公司屬於新聞、出版、教育、製藥等敏感產業,得先取得執照才能營運。

正式法規與當初公布的草案大致相同,舉例來說,區塊鏈新創公司得向政府註冊公司名稱、服務類型、產業類別、伺服器地址等資訊,並且新創公司不准透過區塊鏈科技,來製作、複製、公布與傳播與中國法律相抵觸的資訊內容。

除此之外,正式法規還加了草案沒有的處罰條例,當公司沒有遵守上述相關規定,更在一定時間內沒有做出更改,就會被處以5,000至30,000人民幣不等的罰緩。

過去,區塊鏈科技使用的匿名制,帶給中國網路用戶他們所不熟悉的言論自由,透過區塊鏈平台,中國爆出知名大學性騷擾、假疫苗風暴等事件,揭出許多檯面下的秘密。

如今,這樣的發聲管道將在新法令的實施下消失,此外,區塊鏈科技在實名制管理之下,是否還能在中國市場發揮原本的技術角色,也還有待觀察。

資料來源:ReutersThe Next WebCoindesk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