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業達、科大訊飛推每台40萬元AI筆電,再拼車用電子500億業績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老牌科技廠商英業達怎麼拼創新?尾牙上,英業達宣佈與科大訊飛、Rokid合作AI語音裝置,喊出汽車電子2020年衝五百億元目標,12年計畫輪替4位董事長,就是要讓老幹長出新枝。

10年內,英業達的董事長大位已經交棒3人,2019年旺年會傳遞4個重點,首先是最快一年半內將再次傳承,其次要大力投資5G及AI,除醫療自創品牌,汽車電子最快2020年挑戰500億元成績,最後,為爭奪蘋果訂單,江西南昌廠將於上半年啟用。

英業達主力產品是伺服器、筆電,也是著名的小米手機及Apple周邊配件(AirPods)供應商。尾牙上,英業達宣佈AI投資將加大力度,跟中國人工智慧語音大廠科大訊飛合作開發AE(人工智慧、邊緣運算)筆電,這台單價40萬台幣的商務機,已經於12月開始出貨,單月出貨上千台給科大訊飛。

「你們媒體每一家應該買兩台,我說話的時候逐字稿已經打出來」卓桐華向記者表示,這台AE叫訊飛轉寫機,由科大訊飛與英業達共同開發,首度把AI功能放入筆電中,賣點是語音辨識,過去要靠雲端運算把訊息傳回來,現在可以大部分辨識在機器離線狀態下完成,「即時性」支援多國語言,中英文同步輸出,用的是英特爾Kaby Lake處理器及AMD的R17M顯示晶片。

不只是AI工作站,英業達也在旺年會擺攤展現智慧醫療成果,現場展示自創品牌「醫立達」的生理量測系統、臨床管理系統:智慧輸液幫浦、循環腫瘤癌細胞自動檢測系統。

另外,在攤位上也出現一台造型圓滑的蛋型智慧語音助理AI機器Rokid,這也是英業達首度展示他們與中國新創AI團隊合作開發的產品。

業績首度闖過五千億大關

2018年業績豐收,董事長卓桐華表示,集團連續兩年營收創新高,去年業績5068.7億元,是首度業績闖過五千億大關,甚至為趕著出貨,最後一週出貨量更創歷年新高,總產品出貨量年增10%,但展望2019年,卓桐華卻只保守預估出貨量持平。

為什麼這麼說?全因為貿易戰及關鍵零件缺貨。卓桐華說,2019年還有一些變動,但因為產品掌握度好,2020~2021年更為看好,英業達已經有新客戶、新產品跟新利潤出現。

其中機會最好的莫過於汽車領域。「客戶都是世界級,不是做小小的,看到的都是大生意。」卓桐華說,今年汽車電子將小量出貨,數百萬片,與重要客戶展開互動,2020年開始放量,預估汽車類營收貢獻將佔集團業績1成,推算至少超過500億元,成為英業達第4根業績支柱。

英業達將跟中國與美系大廠合作自駕車技術,投入車用邊緣運算,卓桐華說,他十分有信心英華達技術全球領先,除ADAS或自動駕車、5G技術整合,「最終客戶都是國際車廠」,卓桐華強調因為這些非過去老客戶,也因此,英業達必須透過掌握高科技技術、出車用電子,取得客戶信任。

「5G跟邊緣運算就是汽車的未來,台灣已經有業者做十幾年,英業達是新切入,期望短期就做起來,所以也投入很多人力」卓桐華透露了後發先至的計畫,也透露在通訊領域將入股或併購台灣或美國業者。

蘋果訂單爭奪戰,南昌輔助角色

而更受矚目的是英業達南昌廠的落成,預估2019年6月前啟用。貿易戰激化,英業達逆勢在中國加碼設廠,加上中國代工業者展訊跟歌爾聲學搶單AirPods傳言不斷,難免讓市場質疑設廠時機。

英華達總經理何代水直言:上海廠有原罪:成本太貴。英華達過去總是蘋果等科技大廠第一波新品上市代工廠,英業達勝出在於設計量產能力,但後續往往就面臨同業搶單,對此何代水坦言上海廠有兩三萬人,雖然有研發及優異的SMT生產效率,但成本高,客戶有轉單或砍價壓力,南昌廠成本只是上海廠7成,後續將加大南昌投資。

未來分工將是上海廠負責新品及產品前期量產,成熟期將在南昌生產,扮演輔助廠角色。「讓客人感覺有未來性,南昌廠設立後訂單應該會回來」何代水坦言這個廠是為美系客戶而設。

而配合貿易戰需求,馬來西亞檳城廠在去年11~12月已經開始出貨,第一波以新客戶為主,產品類別是科學繪圖機,檳城廠人數僅數百人,出貨金額約佔英華達營收10%。

而最後一個議題是世代交棒。

英業達是最積極交棒的科技老廠,2008年,會長葉國一就已經宣佈交棒,卸下董事長大位給創業伙伴李詩欽,李詩欽任期3屆後,在2017年也宣佈交棒給資深英業達經理人卓桐華,然而任期才過一年半,卓桐華再度拋出交棒規劃。

他表示,正在掃描內部年輕幹部,「讓年輕人冒出頭」,現在一線主管都有一定年紀,「賴院長都退了」,交棒是早晚的事,他預估快則一年半,慢不會超過四年半,就會有新的董事會成立。

換言之,在2020年股東常會前夕,或許英業達就將再拋出新任董事長與總經理人選規劃,加速讓新生代主管浮上檯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