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鴻海分散產地〉首赴印度產iPhone 可能著眼2個原因
鉅亨網記者彭昱文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鴻海 (2317-TW) 集團傳出明年起將在印度設廠生產 iPhone,外界認為,主要是為了分散生產基地,降低美中貿易戰的風險,另ㄧ可能則是解決人力成本問題,不過鴻海對此表示,不評論針對單一客戶、產品的市場傳言。

綜合外媒報導,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計畫於明年起,在印度組裝蘋果 iPhone X 系列以上的高階手機,並將投資 250 億盧比在當地擴廠,這也將是鴻海首度在印度生產 iPhone。

外界普遍認為,鴻海此舉,主要是因應蘋果分散生產基地的政策,降低接下來美中貿易戰,可能面臨的不確定風險。

因為就印度手機市場來看,蘋果市占率僅約 1%,主要是 iPhone 價格不親民,蘋果在當地也主要販售舊款、低階的 iPhone 機型,因此市場認為鴻海此次赴印度設廠,生產高階 iPhone,並不是想要搶進內需市場。

且根據報導指出,鴻海最快在明年初就會開始生產高階 iPhone,時間點剛好趕在美中談判結果出爐前,市場也解讀是擔憂美中雙方談判破局,而加速產線轉移。

此外,近年中國大陸缺工狀況趨嚴、工資飆漲,使得代工廠成本壓力同步上升,也可能是鴻海赴印度增設 iPhone 產線的原因之一。

不過對此鴻海表示,集團一向不評論任何有關既有及潛在客戶、產品、供應鏈夥伴的市場傳言,目前鴻海集團在印度的手機組裝廠,主要是負責組裝小米手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