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年內全球百座資料中心設立,伺服器廠緯穎打造品牌三部曲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代工出身,卻想做品牌?緯創集團旗下的伺服器開發商緯穎,已經獲得證交所核准上市,總經理洪麗甯喊出品牌三部曲策略,喊出原廠直銷商業模式,她口袋裡有什麼計畫?

儘管2019年全球景氣一片迷霧,但雲端伺服器產業仍欣欣向榮,Facebook目前已有11座資料中心,預告未來3年還要增9座,可以想見擴張之積極。

根據統計,目前全球有400座資料中心,而2年內預計還要興建100座以上,包括Facebook、Google及Amazon資本支出都年增超過3成,也使台灣成資料中心「原廠直銷商模」重鎮。

資料中心興起改變伺服器產業生態

什麼是原廠直銷商業模式?這個名稱在伺服器大廠緯穎25日法說會中被提出,不過實際上,台灣伺服器業者包括廣達、緯創跟英業達都已投入此商機多年。

緯穎總經理洪麗甯表示,過去台灣為品牌代工,出貨給品牌商,品牌商再利用通路賣給企業客戶,如今台灣許多業者繞過品牌商如慧與跟戴爾,除直接面對雲服務供應商(如微軟),也賣給加值伙伴(VAR)出貨給電商、遊戲、電信業者,緯穎目前營收中前者占比約95~98%,後者目前只占2~5%。

緯創說,這是新商業模式的誕生。緯創發展原廠直銷,必須替客戶客製化產品,拿掉不需要的,並額外增加功能;為爭取客戶,也必須打造品牌聲量,這部分緯創正開始,廣達旗下的雲端品牌雲達(QCT)則已布局多年。

緯穎上市過關,打造品牌三部曲

緯穎已經通過證交所上市審查,最快農曆年後掛牌,由於神達投控旗下神雲尚未獨立掛牌上市,廣達旗下雲達至今也沒有公布上市櫃計畫,所以緯穎上市審查過關,也吸引法人開始關注這檔純雲端資料中心概念股。

雲端需求有多強,從緯穎2018年前11月營收1640億元,年增率高達117%,幾乎比去年成長逾一倍,可以窺見一二。

那麼從代工集團出身,緯穎要如何經營品牌?緯穎表示會從三方著手,首先是經營外部關係,參加第三方組織、研究機構活動;其次是經營網路活動如官網及部落格;第三是參加業界專業展覽,包括Facebook發起的OCP論壇、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及CloudFest,加強媒體聲量、觸及潛在客戶、強化技術形象。

根據IDC統計,2018年第3季白牌(ODM Direct)伺服器出貨量87.15萬台,早已超越第一名品牌商戴爾,是勢力龐大的新興族群,占伺服器市場大餅27.6%,市場預估,未來資料中心客戶將逐漸不再採購戴爾跟慧與的伺服器,品牌商退出的這塊市場商機不僅龐大,且利益豐厚。

根據IDC的2018年上半年資料顯示,緯穎已經拿下ODM Direct市場約29.5%市占率,位居第二名,第一名則是廣達(含QCT),預估市占率約35%,合計兩家市占率超過6成,其餘由英業達、仁寶、鴻海、神達等搶食。

鎖定4大北美雲端客戶,目前三缺一

不過,儘管雲端應用蓬勃發展,但中美貿易大戰卻成最大隱憂,加上2018年不少業者趕在貿易戰關稅提高前拉貨,2019年成長動能也因此添加變數。緯穎預估,2019年營收預估是低雙位數成長(10-15%)成長。

緯穎目前主力客戶包括Facebook及微軟,今年新打入Amazon後,目前4大北美雲端服務大廠只剩Google尚未納入囊中。

 

洪麗甯說,緯穎目標客戶就是4大國際雲端資料中心大戶,這些客戶占據60%伺服器需求,若加上BAT(百度、阿里巴巴及騰訊),則占據總伺服器需求高達78%。

 

Facebook目前有11座大型資料中心,計劃在未來3年再新增9座,Amazon也大舉擴張AWS服務,加上北美顧慮中國品牌伺服器,也讓台廠受惠轉單。

目前緯穎約60~70%客戶都在美國市場,並在墨西哥組裝,以整櫃交付,暫時還沒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洪麗甯粗估2%以內業務是為中國生產的新產品,所以暫時沒有移動必要,而為預作準備,緯創集團也已經在南科準備3條生產線,規劃一個小型實驗製造廠地。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