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盤點2018年三大體驗提升超預期的手機創新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手機技術創新及應用是看得見進度條的,去年對8G運存在旗艦的普及、屏下指紋應用的預測都在今年得到了驗證,這也極大的激發了大家對明年手機新技術應用的期待,趁此年末之際,編者在這裡盤點了那些過去曾經嚮往而在今年得到應用的手機創新技術,這些技術或許不是你心中最牛的黑科技,但或許是你曾今最想在手機上實現的功能。

1. 手機屏下指紋
在編者看來,今年最硬的手機創新技術非屏下指紋識別莫屬,當vivo在年初的展臺上拿出帶有屏下指紋識別的手機時,它跨時代的屏下指紋識別滿足了過去人們對手機的指紋識別的一種幻想。現如今安卓旗艦手機幾乎都標配了屏下指紋,雖然屏下指紋並非今年才出現,但直到今年才真正流行。

光學螢幕指紋原理是根據OLED螢幕自發光和超薄特性,使光線穿透蓋板照射指紋,然後指紋反射光線穿透螢幕返回感測器進行識別,從而實現解鎖。而在今年的高通技術峰會上透露出的消息,明年三星可能在旗艦手機上率先搭載高通的超聲波指紋識別,相比光學指紋識別,超聲波指紋識別更加先進。超聲波指紋識別過程是在手指接觸到智慧手機螢幕時,透過感測器向手指表面發射超聲波,利用指紋表面皮膚和空氣密度的不同,構建一個3D圖像。感測器接受到超聲波回波訊息後,比對與存於手機的資訊,達到識別指紋的目的。

由於屏下超聲波指紋識別的優勢,在於有較強穿透性,且抗汙能力高,即使濕手指與髒汙手指使用智慧手機,都能完美識別。同時超聲波絕佳的穿透性,還能支持其他活體檢測。透過屏下超聲波指紋識別,能取得3D指紋識別圖像,安全性相較其他屏下指紋識別技術都要高。
目前,指紋識別的供應商已經開始了激烈的價格戰,相信明年會有更多的中低端的手機搭載屏下指紋識別,超聲波指紋識別或將在高端手機中搭載,中低端則更多的是成本相對低的光學指紋識別。另外屏下指紋識別的區域擴大也可能是明年廠商發力的方向之一。據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報告,繼vivo、華為、小米、OPPO之後,三星也將推出搭載屏下指紋識別方案的機種,隨著各大Android手機品牌大規模導入屏下指紋技術,持續拉升指紋識別于智慧手機的滲透率,預估2019年超音波與光學屏下指紋識別技術占手機指紋識別市場比重,將從2018年的3%拉升至13%。

2. 前後雙屏
前後雙屏可以算是今年的一個熱點創新了,為了實現真全面屏,努比亞率先推出了雙屏設計,vivo也在隨後跟進,至此,前後雙屏才算真的掀起了一股熱議的浪潮。雙屏設計看起來技術創新不多,但雙屏的出現卻實實在在的解決了一些當前難以解決的問題。通過後置螢幕,後置攝像可以當做前置攝像,正面可以毫無顧慮的做成真全面屏。相比滑蓋,雙屏手機一體性更好,同時後置的螢幕在拍照時可以給被拍的人即時觀看到拍照姿勢,對於喜歡拍照的人而言,這是一個非常有吸引力的創新。

雖然雙屏技術含量可能並不是很高,但是卻不失為一個很好的創新,固然雙屏帶來了續航、易碎等潛在問題,但也解決了過去不少難以解決的問題,在真正的屏下攝像頭出來之前,雙屏手機未來可能更多的是一個小眾的選擇,在喜愛拍照的消費群體中受到長期的青睞。
簡單的說,即便不是為了實現全面屏,單是為了拍照做出背部螢幕就能吸引到消費者。

3. 3D ToF超感應技術
3D ToF超感應技術與3D結構光、雙目立體成像是目前行業內主要的3種3D機器視覺方案,是通過給目標連續發送光脈衝,然後用感測器接收從物體返回的光,通過探測光脈衝的飛行(往返)時間來得到目標物距離。相較3D結構光,3D ToF超感應技術具備有效深度資訊高、工作距離遠、結構佈局靈活、應用場景豐富等優勢。

3D ToF超感應技術的有效深度資訊高達30萬,為結構光技術的10倍,而且工作距離可達3米,這使得應用場景進一步被拓寬,諸如3D試衣、3D拍照、MR體感遊戲等遠距離應用場景得以實現。

不管上述三者的原理如何,它們最終都能實現3D視覺,隨著手機晶片性能及AI能力的提升,3D視覺展現出強大的趣味性。在蘋果的帶領下,今年很多具備3D視覺的手機都開始擁有了自己的“animoji”,同時在3D建模成像上給到過去消費者沒有體會過的樂趣,雖然還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但是卻是從未體驗過的全新版本。相信明年會有更多的廠商會在非旗艦手機上應用這一技術。

除了上述技術創新外,2018年,手機廠商在圍繞提升屏占比、充電速度、拍照素質等方面上都有不少突破和嘗試。衍生出滑蓋屏、水滴屏、打孔屏的設計,充電速度最高也提升到了50W、拍照則出現各種“超級夜景”,這些設計與創新為消費者提供了更多的選擇,但這些創新相比上述三種,它們出現並沒有讓消費者對手機的使用體驗有著超預期的提升,實用但並不令人心生嚮往。(責編:山明)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