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資料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名稱:5G 商機強勢來襲 - 群體戰策略 攜手齊攻5G市場

 

面對風起雲湧的5G 浪潮,台灣在行政院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推動計畫(DIGI+)的帶領之下,也全面動起來,法人機構工研院之外,包括中華電信、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等電信營運商,晶片設計商聯發科技與多家網通廠,都已經就5G 推出相關技術與解決方案,台灣5G 國家隊的成形,為台灣搶攻全球5G 商機,穩固根基,相信未來可望站穩市場腳步,贏得商機。

行政院啟動
「5G 應用與產業創新策略」

為推動台灣5G 產業的發展,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提出的「5G 應用與產業創新策略(SRB)」規劃,就「鼓勵5G 垂直應用場域實證」、「建構5G 新創應用發展環境」、「提供5G 技術支援及整合試煉平台」、「規劃釋出符合整體利益之5G 頻譜」、「調整法規以創造5G發展有利環境」五大策略,推動我國5G 行動產業的發展。

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指出,5G 將加速網路社會來臨,也會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此外,5G 不僅是一個產業的翻轉,而是整個社會型態跟產業型態及新科技的結合。由此可見,5G 不僅是電信技術的提升,而是改變人類生活的方式,其終點應是生活型態的創新,所以不僅要發展硬體,還要再加上軟體、AI、物聯網、區塊鏈等技術,融合發展激盪出後端的「創新應用」,如此可在社會型態劇烈翻轉的今天,為之後2030 年甚至2050 年的世代,打好智慧生活的數位沃土。

「面對未來5G 革命性的發展,政府將以『實現智慧生活』為整體目標,深化國內產業創新能量,驅動區域特色應用發展。」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表示,5G 將是帶動我國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驅動力,尤其在與AI、IoT、AR /VR、4K / 8K 影音及邊緣運算結合後,可在智慧醫療、智慧工廠、智慧城市、無人載具等垂直應用領域發揮極大效益,促進台灣數位轉型。

台灣應加速5G
釋照與生態圈成形

具體就政策內容而言。行政院財經政委龔明鑫具體表示,我國5G 產業生態發展四大策略,首先,將透過研發自主5G 專網系統、發展一鍵部署解決方案及成立國際開源系統認證中心等方案,以整備5G 應用發展技術;第二,透過政策支持,如頻譜取得、場域補助、法規調適及與中央地方共創具產業及社會價值之5G 創新應用;第三,建立電信級資安技術及培育資安服務整合方案供應商,以厚植我國自主防護能量;第四,結合業界能量,擴大國際社群連結,培育通訊、應用、開源軟體等研發人才。經濟部將與各部會共同打造台灣成為5G 創新應用領先國。

2020 年5G 頻譜釋出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翁柏宗表示,台灣將以2020 年完成第一波5G 頻譜釋出為目標,往「行動寬頻服務」及「垂直創新應用」方向努力,預計在中頻段3.5GHz 及高頻段28GHz 部分,分別釋出270MHz 及2,500MHz 的連續大頻寬頻譜供5G 使用。另若《電信管理法》(草案)立法通過後,業者提出共網申請,主管機關在不影響市場競爭及消費者權益前提下將予核准。

翁柏宗強調表示,未來不會只有一條5G 高速公路,為減少5G 基礎建設成本,將邀請各方研商,同時鼓勵相關垂直應用建置。另為促進創新應用發展,將採實驗先行、電信與新創應用合作,以及適當的專用電信等多元頻譜進用方式,鼓勵國內產業創新。

打造5G + AIoT 產業生態
執照發放與法規鬆綁之外,政府政策也積極推動國內5G 產業生態的成形,而融合IoT 與AI科技是關鍵重點。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鄭貞茂則指出,在邁向5G +物聯網新紀元的願景下,未來台灣將積極建構5G 新創產業立基,建立5G 物聯網共創生態圈並聚焦5G 新興載具開發與創新應用,同時營造友善5G 創新創業環境,檢討鬆綁法規,挹注新創資金,提供試煉場域,培育新創人才。國發會將與各部會攜手合作,訂定後續推動做法,以完善國內5G 的發展生態圈,協助新創事業掌握5G 商機。

科技部次長許有進補充指出,5G 與AIoT 同為實現智慧生活的關鍵因素,亦可說是AI 新應用的試煉場。未來人工智慧的應用要能達到規模化,其中關鍵就是5G 網路的連結。各部會將積極規劃推動5G 生活應用,如科技部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教育部規劃5G 校園應用、文化部打造文化科技實驗場域及衛福部推動智慧醫療照護,藉此提供民眾各式型態的新生活智慧服務,實現智慧生活。

電信營運商組國家隊推5G
政府政策如火如荼啟動之際,台灣產業的腳步也緊鑼密鼓動了起來。其中又以牽動台灣5G進程的電信業者腳步,最受關注。

中華電信》2020 年實現5G 商用目標
2018 年1 月,中華電信已結合經濟部5G 辦公室、工研院、資策會共同發起成立「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隊」,結合國內外網通、設備大廠建立5G 生態系。預計於2019年上半年提供廠商成員測試場域,進行5G 產品整合測試與應用開發,並以實現2020 年5G 預商用服務為目標。

在商用化進程上,中華電信目前已經攜手愛立信(Ericsson),實現國內首個透過空中無線介面5G 非獨立組網NSA(Non-Standalone)架構連線展示, 領先國內業界實現從5G 終端裝置、5G 基地台、4G / 5G 雙連結(Dual Connectivity;DC)以及5G 核心網(EPC)端到端整合連線,為5G 發展樹立重要里程碑。

中華電信總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林國豐表示,5G NSA 架構端到端成功串整為5G 商用發展重要里程碑,後續會在南港北部流行音樂中心等多個5G 實驗場域整合發展跨領域應用,以及與相關垂直行業合作,加速更多創新應用落地。台灣愛立信總經理何可申表示,5G 將改變工作、互動、學習和娛樂的方式,透過與中華電信密切合作,讓台灣的行動用戶與企業可以更快體驗到新技術帶來的顛覆性服務。

遠傳電信》扮演串連車聯網產業鏈推手
聚焦5G 各種創新應用,遠傳電信積極探索5G 應用潛力領域,並且成立「遠傳5G 先鋒隊」,與車聯網產業鏈結合共同研發技術與商業模式,積極扮演串連車聯網產業鏈的推手。遠傳電信轉型辦公室協理汪以仁指出,遠傳透過豐富的資通訊整合經驗與電信領導企業的優勢,未來待5G相關數位通訊法規通過上線,即可將各項創新科技的應用落實商轉,掌握5G 時代國內產業發展的市場先機,更快速強化跨國物聯網服務,協助國內業者產業升級、行銷國際。

2019 年1 月,遠傳電信也已經攜手愛立信,在新北市遠東通訊園區戶外及室內實驗場域,成功進行無線網路與核心網路的端對端測試,代表5G 已可走出實驗室的場域測試,而現場藉由5G訊號波束成形技術(Beam Forming)追蹤用戶的網路使用情境,大幅提升終端使用者的行動網路品質,展現5G 技術的精彩呈現。

聯發科技》推出首款5G 多模數據機晶片
當然,我國半導體廠在5G 的布局也備受矚目,其中又以聯發科技為焦點。因為聯發科技不僅是全球5G 標準制定主要貢獻者之一,5G 技術標準審核通過率更名列全球三強,且很早就與諾基亞(NOKIA)、NTT Docomo 等世界級主要廠商合作完成測試,致力與行業領導者建立強有力的生態系統合作夥伴關係。

2018 年12 月,聯發科技已發表旗下首款5G 多模數據機晶片「曦力Helio M70」,為合作夥伴和客戶帶來全新的5G 網路解決方案,也使聯發科技躍上第一波推出5G 多模整合晶片的行列,持續扮演全球5G 產業生態圈的重要角色,也顯示聯發科技在5G 已躋身市場第一梯隊。

「基於目前5G 市場的蓬勃發展以及其高速網路帶來的更佳移動體驗,Helio M70 將為明年的5G 智慧手機市場增添新動力。」聯發科技無線通訊事業部總經理李宗霖表示,聯發科技首款5G 數據機晶片「曦力Helio M70」擁有優異的效能,使其成為Sub-6GHz 全球通用的頻段中,功能最強大的5G 單晶片(SOC),它讓消費者能盡快享受到5G 帶來的便利與非凡體驗。

Helio M70 數據機晶片組不僅支持LTE 和5G 雙連接,還可以保證在沒有5G 網路情況下,移動設備向下相容2G / 3G / 4G 的系統。多模解決方案可協助設備製造商不需複雜的考量,就能快速設計出尺寸更小、功耗更節能的移動通訊設備,大幅加快客戶推出5G 相關產品的速度。

目前,Helio M70 數據機晶片現已開始提供樣片,預計2019 年出貨,最快2019 年有機會看見搭載該晶片的產品推出。

聯發科技強調,隨著5G 標準商轉時程接近,透過國際生態圈夥伴的緊密合作,是掌握5G 終端晶片開發的重大關鍵。聯發科技走過晶片自主研發、生態圈共同研擬共通標準與測試規範、通訊設備商的技術驗證、通訊運營商的晶片驗證,再到消費者參與全面商轉的五大關鍵步驟,做好搶攻商機的準備。除此之外,結合聯發科技開放架構的Neuro Pilot AI 平台,更可將5G 的特性透過終端人工智慧,發揮最大的功能,也讓5G科技在不同領域被應用、被實踐,最終帶給消費者最好的體驗,大幅提升及豐富大眾生活。

產研攜手瞄準小基站商機
聯發科技鎖定5G 晶片的同時,台灣規模較小的電信設備商,看準5G 小基地台商機,也採取聯合法人機構與電信營運商的策略模式,做足準備,搶攻相關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