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訊息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名稱:2018年1月31日台灣儲能系統產業推動聯盟成立大會

2018-01-31 20:48經濟日報 吳毅倫

因應政府2025綠能發電目標,以及國際再生能源迅速發展,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31日成立「台灣儲能系統產業推動聯盟」,藉此串連產業資源,除有利國內分散式能源儲備供給系統建置,更期盼更進一步南向輸出,活絡產業經濟。

經濟部長沈榮津指出,近年全球儲能服務逐漸顯現商機,從家庭儲能,到企業跟產業,以及最大的電網儲能等領域,就有約7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期盼能藉由此聯盟的成立,提供產業練兵的機會,建構儲能系統產業生態系。 

電電公會成立「台灣儲能系統產業推動聯盟」,經濟部長沈榮津(中右)、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中左)出席啟動儀式。 吳毅倫/攝影

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表示,有鑑於太陽能、風電等再生能源發電的間歇性,提升效率儲能成為產業的重要課題,急需配套,而台商在電池管理系統(BMS)、零組件等領域已有相應基礎,盼藉由聯盟成立,加速構建整體產業鏈,行銷到全世界。

尤其分散式能源是未來趨勢,而台灣電池產業雖擁有零組件製造與系統整合能力,但整個產業鏈中關鍵電子元件,以及材料掌握度仍有所不足,加上其他新興儲能技術目前也處於發展初期,更需要透過專職聯盟來扮演中間單一窗口,除有利整合業界的能量與經驗,並能放大政府資源效益。

電電公會指出,由於再生能源間歇性特性,儲能系統可說是整個再生電網最重要的一環,因此政府啟動了8年16億儲能設備併網計畫,相信未來儲能系統發展將成為政策推動關鍵成功要素。